這篇文章原本是想在大會意前翻譯出來的,結果被我拖到現在(跪)

剛剛斷斷續續地看完無料的大會議,期待之後放出的影像!

 

大受女生歡迎的「帥哥系」網路偶像
POKOTA X Gero 這裡必看的「NICONICO大會議2010秋」
文● 広田稔

http://ascii.jp/elem/000/000/562/562179/

翻譯:流水


 繼澀谷C.C.Lemon Hall的興奮之後,只過了兩個月,28日,將舉辦NICONICO動畫的活動「NICONICO大會議2010秋~這是搖滾嗎?~」
這次因為副標題是「搖滾」,所以聚集了許多熱情路線的歌手和樂團。在這些演出者中,這次我們訪問到了「POKOTA」和「Gero」兩位男性歌手。
POKOTA的代表作是「ダンシング☆サムライ」,有著與GACKT相似的聲線。他和RINO組了「Egamyer」這個團體。POKOTA連續參加了今年二月和七月的大會議,兩次的演出都相當激烈地掀起觀眾的情緒。
Gero則是有副沙啞嗓子,獨特的吼叫聲吸引著聽眾。很有關西人風格(?)的「【寝下呂企画】magnetを普通に歌ってみたはずだった【ねる×Gero】」所展現出與合作對象的搞笑橋段也很受歡迎。這次是第一次參加大會議。
這次的訪談中,將請他們和大會議的製作人「齋藤P」一起來談談與NICO動的相遇、對於歌曲和演唱會的堅持、以及對大會議的幹勁。


——什麼原因讓你想在NICO動上面投稿自己唱的歌呢?
POKOTA:那時候我看到了有人模仿GACKT的動畫,我覺得我比較像GACKT所以就投稿了。
——好特別的動機(笑)!
POKOTA:原本是因為朋友跟我說「網舞」(網球王子舞台劇)的配音動畫很有趣而開始看的,大概是2008年4月左右。
  之後就迷上了,在我想要上傳什麼動畫的時候,正好看到GACKT的模仿動畫,我就想那就來做這個吧。但是我本來都是在外面遊蕩的人,網路上一個朋友也沒有,既不知道錄音的方法也不知道怎麼投稿動畫。
——那是怎麼投稿的呢?
POKOTA:那天我一整晚都在研究,我有錄音錄在MD裡,但是不知道怎麼把音源弄進電腦。問了器材店的店員之後,買了個USB的什麼鬼東西,研究了半天,四天後上傳了動畫。
——好快!那股熱情是從哪來的?
POKOTA:應該是因為我想證明我比較像GACKT吧,然後就是單純地覺得很有趣。以前我也玩過音樂,但是能夠表現的地方就只有Live House,必須自己去招攬觀眾。省略這些直接能讓別人聽到自己的歌這點,NICO動太棒了。
——說到這,我聽說POKOTA喜歡兄貴系的作品……
POKOTA:因為我不瞭解NICO動,在那四天內,我聯絡了從國中就認識的朋友問他很多事情,那時候他告訴我有個把最終幻想和兄貴合在一起的動畫,把「幻獸巴哈姆特」換成兄貴的「gay獸gachi姆特」之類的。
——一開始告訴你的類別就不對了(笑)
POKOTA:但是我很好奇這是怎麼做的,反而很興奮呢。一想到這不知道是哪個應該被喜愛的笨蛋,特地花了幾十個小時做出來的,我就覺得真的很酷啊。還有,我真的很愛兄貴所以還去了UDX的活動。
Gero:我正好相反,最討厭兄貴系的動畫了(笑)。因為動畫的預覽圖都是美美的照片,結果點進去整個動畫都是全身肌肉的兄貴,已經受騙好幾次了。雖然我很喜歡「なったお( ^ω^)そうなったお( ^ω^)」之類的空耳。
——Gero是怎樣開始在NICO動投稿的呢?
Gero:一開始我只是看而已。弟弟跟我說「回憶億千萬很有趣喔」,然後看了很多GOM、J、軟鐵兄弟、赤飯的動畫。雖然也想上傳,但我是個完全的機械白痴,我覺得我辦不到(笑)。
——是像POKOTA那樣一個念頭閃過就上傳了嗎?
Gero:不是,我是去朋友租的錄音室玩的時候錄音,然後上傳的。雖然那時候的動畫我全部都刪掉了。之後,我在一個叫做「singlink」的歌手SNS認識了「roro」,他教我很多,我照他講的買了器材,但光是錄音就已經是我的極限了,mix我是請專業的人幫我。
——兩位的名字都相當特別,名字的由來是什麼呢?
POKOTA:以前開玩笑說的「じゃじゃ丸、○○○○、ぽーろりー」這個句子中的○○○○,我拿來當作信箱的帳號。但如果直接用這個當網名就太那個了所以就改成「POKOTA」。
——喂、下流梗www Gero呢?
Gero:以前我唱JAM Project的「SONG」這首歌時,還沒想到要分開錄音,就一個人唱完整首歌,唱完之後覺得快吐了。
——?!GONG這首歌是五個人唱的歌吧?一個人唱,而且還是唱整首……。
Gero:反正要投稿的話就用最爛的名字吧,原本還有更爛的,但還是用了「ゲロ」,後來改成「Gero」。


——POKOTA說以前玩過音樂,那是唱歌還是玩過什麼樂器呢?
POKOTA:一開始接觸音樂,是在我懂事前被逼著去上YAMAHA音樂教室,但我沒有記憶。之後學了電子琴,高中的時候開始組樂團。雖然是主唱,但空閒的時候也會玩一下吉他和鼓。
——那時候也有辦演唱會嗎?
POKOTA:是在Live House或是樂器店舉辦的活動上表演。雖然是在大宮Sonic city舉辦,但觀眾只有三百人,而且大家都坐著,很像足球比賽到對手的場地進行一樣。就算大喊「來吧!」也沒有人會回應(笑)。
——那倒是……。和音樂界的關聯呢?
POKOTA:雖然曾經隸屬於一間小事務所,但因為和GACKT太像了,他們說不需要兩個人,所以就漸漸淡出了。
——在NICO是因為很相似才變紅,完全相反呢。之後就沒有和音樂相關的活動嗎?
POKOTA:因為工作變忙,就和音樂漸行漸遠。我原本就是戶外派的,冬天會去滑雪之類的到處去玩。
——是個很平凡的帥哥的充實生活啊(笑)。Gero以前有玩什麼音樂嗎?
POKOTA:是不是有打過橄欖球?
Gero:這是哪來的情報啊—!(笑)我以前是柔道的,而且還是黑帶!
——咦,運動型的?以前並沒有特別唱過歌是嗎?
Gero:雖然很喜歡音樂,但什麼都沒做過。高中時曾經好玩地唱過超脫樂團的歌,去錄音室玩,就只是這樣。
——現在也沒有嗎?
Gero:現在在練習發音。所以最近動畫的評論常有人說「聲音變了」或是「以前那樣比較好」(笑)。嘛,每個人的感覺都不一樣,我也管不了不是嗎。不過我覺得我改變發音方法一定是正確的。
——兩位在NICO動投稿之後,生活都有轉變吧?
POKOTA:是啊。一開始我是一個人玩,2008年夏天吧,組成了Egamyer,2009年的6月我自己舉辦了演唱會了。
——自己?!POKOTA平常都有表演的邀請吧?
POKOTA:一開始我在網路世界是被孤立的。不知道東方,也沒在看動畫,所以大家可能會覺得很難邀請我。那如果沒有人要邀請我,我自己辦演唱會不就成了。一開始票賣得不是很好,在票賣光前很不安呢。
——目前為止參加幾場演唱會?
POKOTA:至少有好幾十次吧……。
——好幾十次?!那今年有幾場?
POKOTA:每週都有。
——那至少有四週X十個月=四十場以上。
POKOTA:是啊,在上班日也有演唱會。和以前那種客場演唱會比起來現在好玩多了,因為是在大家都認識我的「主場」,不管做什麼都不害怕,失敗了也沒關係,下次還能改進。
——Gero也常常參加演唱會呢。
Gero:今年一月在神戶舉辦的活動是第一次。然後十個月大概參加了三十次演唱會。我原本打算「投稿動畫一年之後如果沒辦法辦演唱會我就要放棄」,能夠參加演唱會真是太好了(笑)。


——POKOTA出席了今年一月的大會議,收到表演的邀請時是怎樣的心情?
POKOTA:本來我不太瞭解大會議的。一開始看的時候,活動前半的事業發表太長了,我就按了瀏覽器的「上一頁」(笑)。但是我聽到認識的koro chan「轉少女」要參加大阪場,才第一次看大會議。
——大阪場的表演部份,真的是一團亂呢。
POKOTA:蟬丸P有趣過頭了,chemmykiller在跳什麼也不知道。我只想在演唱會普通地唱歌,看到這個之後,很擔心自己會被怎麼亂搞。
  然後果然,齋藤P叫我做點什麼有趣的東西。那時因為他是NICO動的人,身份不同,不知道該說到哪個部份比較好,總之我回答他「普通地唱歌比較好吧」。
齋藤P:因為那時候讓使用者在NICONICO大會議表演,不知道怎樣才是正確的,我們也給表演者很多選擇。POKOTA的部份,雖然他唱的kanimisoP的「ダンシング☆サムライ」很有名,但是不知道直接在現場表演是不是一樣有趣。
  題外話,我從認識的歌手那裡聽到了POKOTA現場表演的傳言,GOM說「POKOTA雖然很帥氣,但是叫他全裸的話他真的會在舞台上全裸」。
Gero:這種危險的表演不行吧!
齋藤P:對不起,剛剛有點玩過頭了(笑)。但是POKOTA很認真地在舞台上搞笑,然後我從koro chan那裡聽到「POKOTA也能擔當製作人之類的職位喔」,就先請他錄了「時報」了。
  Gero也一樣,雖然知道他的人氣,但沒有看過他的表演。不過,我很瞭解他的潛力,所以在「NICONI紅白」這張CD裡請他當旁白參加了。
Gero:因為是旁白,錄音只花五分鐘就結束了呢(笑)。
——所以是有這些接觸之後,才有了大會議。我記得二月的大會議,POKOTA煽動觀眾的表演相當印象深刻。
齋藤P:在後台練習了很久呢。
POKOTA:在那麼大的舞台上,一定得事先決定好要走到哪裡,要在哪裡大吼啊。
——choucho和sariya人在MC說的「好色啊—」也有很大的迴響,那也是事先決定好的嗎?
POKOTA:是在當天的彩排想到的,嘛算是我活到現在的經驗吧……。
——實際站在舞台上的感想是?
POKOTA:花了這麼多前,這麼大型的演唱會是第一次參加,齋藤P全部都處理好了,不需要煩惱任何事,只要想著自己該做什麼就好了。和以前的演唱會都不一樣。
齋藤P:NICONICO使用者自己主辦的話,問候、表演者的管理、彩排的進行都得負責,往往有很多麻煩。POKOTA責任感很強,很多職位都能兼顧吧。
POKOTA:雖然這麼說,但是在大會議完全不用負責那些,所以當天才能把自己的狀況調整到最好的狀況。這點真的很感謝。
——Gero最初接到大會議的邀請時是怎樣的心情?
Gero:我很早就想參加了。「Smiling」(許多歌手參加的合唱動畫)公開時也是,「好希望也找我啊……」這麼想著(笑)。前一次的大會議也沒來找我,「唉……」超焦慮的。這次收到信的時候「唉咦咦咦?!來啦━━(゚∀゚)━━ッ!!」這種感覺。
齋藤P:Gero雖然這麼說,但我問你「能出席嗎?」的時候,為了要不要露臉而煩惱呢。
Gero:對啊,在想稍微露一下臉怎麼樣呢?現在已經不在意了,那時候在想若是讓鏡頭從遠處拍,或是稍微露一下下應該可以吧。


——不久就是在澀谷AX的秋之大會議了。現在以什麼感覺進行準備呢?
Gero:就是和樂團一起彩排,拍攝場刊的照片這樣。也一直收到齋藤P寄來的聯絡信件。
POKOTA:信很多呢。
齋藤P:已經減少很多了,果然大會議的舞台有很多大會議才會出現的難處。因為是和平常沒有一起表演的人合作,而且練習時間又很少。
  所以在調整曲目和合作對象時會一直聯絡他們。收到當日流程的excel表時,希望他們想像一下自己在前後的流程中該怎麼進行。參加者太多了所以沒辦法一個一個仔細地講,所以想要依賴他們大家的力量。
——是當作職業一樣依賴他們。
齋藤P:沒錯。還有不只是眼前的觀眾,透過網路觀看的人,怎樣的表演才能傳達給他們呢,要有這種意識才行。很期待POKOTA和Gero他們。
Gero:我只能做我自己做得到的事。嘛,觀眾席還是立席比較高興吧。坐著的話,在怎麼high還是有線。我有自信讓會場的觀眾滿足地看完演唱會。至於網路上的人,能不能滿足就……。好可怕啊—(笑)。
——最後請說說大會議的精彩之處。
Gero:是什麼啊—。應該是希望大家一起同樂這點吧。會場的整體感正式演唱會最棒的地方,希望大家一起呈現這種感覺。買了網路票的人也是,如果能讓他們有身處會場的錯覺我會很高興的。
——有沒有希望他們寫的評論?
Gero:在評論寫副歌的頭一句的話應該會很好玩吧,大家一起享受演唱會的氣氛,這點還是最棒的。
——POKOTA呢?
POKOTA:其他的表演者都是搖滾的……。
——POKOTA不是搖滾嗎?
POKOTA:咦?我不是搖滾吧?這次聚集了「熱血系」的人們,我還在想在這些人中我能有什麼表現。
——會是怎樣的表演呢?
POKOTA:這點要在彩排時決定。演唱會會場的氣氛,團員的情緒,以及當天的狀況。請大家期待。

大会議お疲れ様でした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ぽこた Gero
    全站熱搜

    流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