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網址:http://journal.mycom.co.jp/articles/2011/01/10/nicomu_02/index.html

翻譯:流水

 

“NICO廚指數”也能被測試?!『NICONICO東方見聞錄』才是真正的NICO音樂劇!


前陣子,HORI A夢堀江貴文主演的NICONICO音樂劇「小氣財神」(A Christmas Carol)開演掀起了話題。
但是,真正符合”NICONICO”音樂劇這個名字的,應該是現在正在進行公演的第二彈NICONICO音樂劇『NICONICO東方見聞錄』。


((左起)「蛇足」「POKOTA」「百花繚亂」——只是要NICONICO使用者都應該聽過這些名字吧)


在「小氣財神」中完全沒有音樂劇經驗的只有堀江貴文一人而已,然而在東方見聞錄中,包括主演在內的主要角色幾乎都是藉由NICONICO動畫受到歡迎的使用者,也就是一般人。
幾乎沒有演戲經驗的這群人,他們的表現能夠滿足花錢買票的觀眾們嗎?
像筆者一樣比起期待,不安的部份比較多的NICONICO動畫使用者,肯定不在少數。
剩下的場次只剩兩場。他們的表現究竟是怎樣的內容,又是否”夠有趣”呢?
在此,不知道該買實體票還是網路票的各位,請聽聽我實際看了演出之後的感想。


(肯定有很多人想知道到底是怎樣的音樂劇)


首先是令人關注的演技方面,主要角色的演技,說實話還有很多進步空間。
和「小氣財神」同樣,由職業的演員們擔任配角,但是和「小氣財神」相比,台詞的口條和演技的安定感不論就哪方面來說都差了一截。
不過,這絕不是缺點。為什麼呢?因為「NICONICO東方見聞錄」本來就不是一部以”傑出的演技”為賣點的音樂劇。
看了以下的劇情大綱就會知道了。
住在義大利的Marco Pokota是個非常喜歡NICONICO動畫的”NICO廚”,他的夢想是前往有著NICONICO動畫的夢幻島.日本。但是,搭著天才科學家.堀衛門的火箭抵達的日本,卻是個NICONICO動畫的運營和小白亂板互相鬥爭的戰國時代……


(留下誹謗中傷留言的”亂板”也是一個梗)


原來這個故事的舞台就是”NICONICO動畫”本身,也就是說,是”由來自NICONICO動畫的盛大自害梗”,在知道了這點之後還想要求演員的演技或角色的完成度之類的,就是搞錯方向了。
關於這點,也許是製作人片岡先生的舞台哲學大為表現的部份吧。片岡先生之前製作過的舞台劇,像是「網球王子舞台劇」,就不太重視演員的技術層面,而是著重於”角色特質”來選定演員,這便是該劇成功的重要原因。儘管內容不同,這次的NICONICO音樂劇,可以說是比較接近這種模式。


(每個角色性格都相當獨特)


但是,我這麼寫的話恐怕會招來誤解,所以我先聲明,主要角色們的演技,至少是在「小氣財神」的堀江之上,沒有經驗的人也能達到這麼高的完成度,相當令人驚訝,所以這點請大家放心。
堀江雖說是主演,但登場機會並不多,相較之下,這齣戲的「POKOTA」「蛇足」等人充分展現出主角們的活躍表現。
特別是挑戰高難度一人分飾兩角的「POKOTA」表現相當精彩,再加上「蛇足」的存在感、「野宮AYUMI」的演技、「YAMADAN」的歌喉,舞台表演的質量更上一層樓。雖然他們都沒有經驗,但這已足夠讓人掏錢進場觀賞。


(野宮AYUMI在眾多演員中展現出毫不遜色的安定演技)


那麼,之前提到的”自害梗”,這部戲的賣點正是這個。
像是劇本內觸手可及的Vocaloid、東方、IdolM@ster、El Shaddai這些只有在NICONICO動畫才有的梗,愈是NICONICO動畫的重度使用者,愈能享受這部戲的樂趣。而且,這些梗有些顯而易見,有些難以察覺,充滿了娛樂性,我甚至覺得只看一次恐怕難以發覺所有的梗。
沒錯,這部戲也可以說是測驗觀眾”NICO廚指數”的工具。
重視角色特質的模式,以及夠有趣的故事,能夠做到這兩點,身為編劇和導演的石澤克宜功勞很大。
畢竟石澤之前也曾經製作過以Vocaloid曲為題材的音樂劇,是個公認的”NICO廚”,相當清楚NICONICO出身的演員該怎麼用,要實現這次這樣的音樂劇,可以說沒有比他更適任的人了。


(沒辦法在電視上播的遊走在危險邊緣的梗也很多)


——下結論吧。
「NICONICO東方見聞錄」,愈是NICONICO動畫的重度使用者,就愈能享受這部戲的劇情,而且也像網舞那樣,是部以”守護著演員的成長、支持他們”為樂趣所在的音樂劇。
既然是這麼小眾地以NICONICO動畫使用者為對象的劇情,那就不能像「小氣財神」一樣能夠推廣給大家,不過若你自認是個”NICO廚”,一定能夠感受到物超所值的滿足感。


(個人想要推的是在主要角色中得到許多歡呼的時空勇者tamaderasu。「試演El Shaddai」的路西法…這樣一講NICO廚應該立刻理解了吧)

arrow
arrow

    流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