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網址:http://japan.cnet.com/interview/35002776/

翻譯:流水

(時間很趕所以翻得很粗糙,沒有翻得很仔細,但大意是對的。若有錯請指正。)

  2006年12月開始服務的「NICONICO動畫」今年邁入第五年了,現在已有兩千萬人以上的會員,在這五年間,時常有新素材,因為使用者投稿至NICONICO而掀起了廣大熱潮,像是初音MIKU或是El Shaddai。
  此外,在NICONICO大會議這個面向使用者介紹NICO動現狀和新機能的活動,尤歌手和舞者演出的表演也成為固定內容,大會議的會場內充滿著NICO動使用者和支持者。
  為什麼NICO動這麼被網友所接受呢?讓我們來問問因為歌聲與GACKT相似而受到歡迎,也參與好幾次大會議演出的POKOTA(28歲),聽他談談在NICO動投稿動畫的來由和NICO動的魅力。


什麼時候與NICO動相遇呢?


  三年前的四月左右吧。已經在用NICO動的朋友告訴我的。我原本是沒在接觸電腦和網路的,所以那時候覺得「沒想到這個世界上在我不知道的地方有這種東西啊」。四天後我就投搞了第一個動畫。


從知道NICO動到投稿的時間很短呢。


  我從學生時代開始就在玩樂團,但是要讓別人聽見自己的歌是很難的。不過,在NICO動的話,大家立刻就可以聽到。而且那時候我時間也比較充裕。


在NICO動有特別喜歡的動畫類別嗎?


  兄貴MAD或是松岡修造的MAD這種有綜藝成分的動畫。該說因為是網路的世界才如此嗎?有些人明明有這麼棒的技術卻拿來做這種動畫。我會被NICO動吸引也是因為如此。


PKT從一開始就投稿了與GACKT歌聲相似的動畫了。


  因為當時V家還沒有這麼多人在用,大部分的使用者都是模仿主流藝人,或是用CD附的卡拉音樂唱歌上傳。而我從GACKT出道時就很喜歡他,也常被朋友說我的歌聲和他很像,所以我就想試試看在NICO上能被接受到什麼程度,而投稿了動畫。


和GACKT一起演了NICO動的廣告了呢。


  廣告是分開拍的,所以並沒有在現場遇到。但是幾天後有機會和他見面,向他問候了。那時候我滿腦子只覺得我在做夢,沒什麼真實感。之後,因為我轉載了推特的回覆,所以GACKT也追蹤我。


為了專心做音樂,2010年秋天時把工作辭掉了。不會感到不安嗎?


  我很不安呢。我雖然是獨子,但我父母很嚴肅,所以我的人生算是照著父母鋪好的路走過來的。所以我自己也是活得很保守,要偏離原本那條道路時也煩惱了很久,考慮了很多事。雖然現在是覺得把工作辭掉是對的。
  在那之前我同時要做工作和音樂的事,每天只有一兩個小時可以睡。拜辭掉工作之賜,現在多少還過著人過的生活。


NICO動也是個用以往沒有的方式來挖掘藝人的場合。


  我認為,在我剛開始投稿動畫的時候就在用NICO動的人,應該沒有這種想法。原本大家都是NICO動的一個使用者,在要比別人做得更好更有趣的這種競爭中,就產生受歡迎的歌手。也就是它是自然發生的,所以我們不覺得這是發掘藝人的地方。
  NICO動是個把自己平常不太為人所知的興趣發表給大家的地方,原本可能只是在卡拉OK模仿歌手唱歌然後被說「和誰誰誰好像喔」就結束了,但現在變得可以傳送到整個社會讓很多人聽見。在這一點我覺得它是一種新的媒體。


你覺得在這三年間,NICO動的使用者有改變嗎?


  以前的同學開始會打電話給我。之前和網路世界沒什麼交集的人也開始知道NICO動。還有,使用者的爸爸用民謠吉他彈奏NICO動的流行曲的動畫也很有趣。


5月22日NICONICO大會議就要在台灣舉辦了,PKT之前有去過台灣嗎?


  只有在去年10月去辦過一次演唱會。在那邊特別的印象是,台灣人特別的熱烈。大家會跟著一起唱,音量大概是日本的三倍吧。不過,就算是抒情歌也會跟著一起唱,所以就聽不太到鋼琴聲......(笑)在自由的時間去台灣的安麗美特玩時,聽到在放自己的歌,嚇了一跳。
  關於語言,去年的表演我也是說日文,但大家都聽得懂,所以這次的大會議基本上我也打算說日文就好。這是第一次在台灣辦大會議,我本身相當期待,也希望來參加的人都能期待這次演出。


從2008年7月開始辦的大會議,這次在台灣是最後一次了。關於這點你怎麼想?


  我覺得NICO動又要進入到下個階段了。在大會議常常會發表網站的變動,每次都引起話題。這次我想也是這樣吧。
網站的樣子變了,一開始會覺得很難用,但是使用者最後還是會回來。DWANGO一直在努力做到這件事。大會議停辦之後,接下來會變得怎樣呢?我很期待呢。這三年來讓我這麼地著迷,之後我也會作為一個使用者期待它的改變。


今後有想要挑戰什麼嗎?


  我是從試唱這個類別出來的人,所以大部分都是唱歌,但NICO動有很多類別,除了唱歌以外也想做做其他有趣的事。比方說自己做動畫之類的,之後會想要以我自己的方式做點新鮮的東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ぽこた 大会議
    全站熱搜

    流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