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這是日本重要的一家經濟報紙「日本經濟新聞」以超PARTY為切入點,對NICO動畫這五年多來的發展,及其對日本時下青少年和文創產業帶來的改變所作的詳盡報導。

因為實在篇幅太多了,所以系列一會分三次PO出。另還有系列二、系列三報導。

原文出自:日本經濟新聞電子版。著作權歸日本經濟新聞所有。

 

上篇在此:http://womige.pixnet.net/blog/post/30734682

 

歌曲、舞步、舞蹈、CG…蔓延的「V家」

VOCALOID P也是NICO動的愛好者,他們不會像商業音樂那樣說些庸俗的話。雖然CD和公開播放、卡拉OK等商業利用上他們交給JASRAC信託,但是他們在NICO動等網路上的創作,幾乎不需經過允許就可直接利用。
使用者向這些「同伴」做出的V家歌曲表示敬意,而投入二次創作、三次創作,樂在其中,將其當作新的創作「原料」開始玩出創意。對那些規則一堆的商業素材則是看也不看。
有的使用者讓自已的歌聲取代V家的合成音,有的使用者配上合音或是effect加以改編,擅長樂器的使用者則演奏,也有使用者把很多受歡迎的NICO歌手的音檔串連成組曲,另外,會跳舞的使用者就加上舞步,接著出現了參考這些舞步投稿「試跳」影片的使用者。
再來呢,還有使用者使用「MMD」這套3D動畫製作軟體,做出V家人物跳舞的CG作品。MMD這套軟體本身就是由NICO動使用者自行開發,免費提供的NICO動軟體。

 

 

不斷成為職業人士的「VOCALOID P」

愈來愈多人成為NICO歌手和舞者這樣的「表演者」,或是成為CG創作者這樣的「工作人員」,使得作為原料的V家歌曲產生新的附加價值,在彼此切磋琢磨之中提升了質量。使用者變得對NICO動的創意著迷,就像對電視中毒一般。這種波及效果讓原料的人氣水漲船高,產生了助長VOCALOID P正式出道的良性循環。
所以VOCALOID P就算成為職業人士也不會放棄NICO動使用者這個身分。住在千葉縣的「Junky P」也是其中一人。
中學時學會吉他,高中時組樂團,Junky P剛開始是cover人氣搖滾樂團「X」,後來開始挑戰作曲。在持續樂團活動時漸漸有了「想要靠音樂吃飯」的念頭,於是起意想認真地學音樂,在04年時印入私立音樂大學的作曲科。
只是,就算是近入音大的音樂優等生,可以靠音樂過活的只有極少數的人,而職業的作曲家又是最難的。「有很多學長姐離開音大後都在打工度日,但我絕對不想變成那樣。」在他升上大學三年級的07年,V家出現,開啟一條路。
「想要跟上這股風潮」。對NICO動中毒的Junky P,當他察覺到時他已不停延畢,埋頭於V家歌曲的製作中。

「不論賣得多好,都不會放棄投稿到NICO動」

處女作的投稿是09年9月,到現在投稿了12首作品。10年4月投稿的第4首作品,由鏡音LIN演唱的「Melancholy(憂鬱的心情)」只花9天播放數就超過10萬次,在隔年7月突破100萬次播放(現在約160萬)。這段期間中誕生的相關影片超過1000件。在Melancholy一年後發表的「Sweet Magic」更是以NICO動特有的方式產生效應。
Sweet Magic的歌聲不是V家的合成音,而是NICO動知名歌手「ろん」獻聲,畫面也由CG製作有一定水準的使用者擔任,這些使用者們的合作創造出的原料影片現在有97萬播放數,但是,衍生出的相關影片超過1500件,用MMD做出的CG作品更是創下170萬播放數的記錄,有許多作品都凌駕在原作之上。
這麼受到大家支持的Junky P,在11年8月發行他第一張商業專輯,展開作為職業音樂家的活動。去年底他收到了來自知名表演者的歌曲提供邀請,現在正為了夏天發行而努力創作,Junky P這麼說:
「不管之後我以作曲家的身分賺了多少,我還是會繼續創作V家歌曲,不會放棄投稿到NICO動,無法放棄。NICO動是很有吸引力的地方。」

普通的大學生成為職業音樂家

NICO動的使用者,遠離商業創意的世界,自己發展出玩樂器具的創意。玩樂,換言之它正是生產活動。NICO動廣大的使用者確實讓我們看見了可能性。
「八王子P(23歲)」說:「NICO動改變我的人生」。他參與NICONICO超PARTY第二天的表演,以DJ身分和知名NICO歌手合作。
八王子P在07年時進入東京都的理工類大學,學習程式設計,將來想成為工程師。因為喜歡音樂,曾經在活動擔任DJ,但除此之外沒有特別的音樂經歷。打算進入科技業,完全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會成為職業音樂家。八王子P成為有名VOCALOID P的契機,是因為聽到當時在NICO動大受歡迎的VOCALOID P「kz」所率領的團體寫的歌。

 

【翻譯】在「NICO動」進行的創意革命,狂熱的舞台背面(上)
【翻譯】在「NICO動」進行的創意革命,狂熱的舞台背面(下)
【翻譯】多樣性及感情共有的媒體「NICO動」,超會議的真諦(上)
【翻譯】多樣性及感情共有的媒體「NICO動」,超會議的真諦(中)
【翻譯】多樣性及感情共有的媒體「NICO動」,超會議的真諦(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WANGO的挑戰
    全站熱搜

    流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