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新聞 電子版
2012/5/12

多樣性及感情共有的媒體「NICO動」,超會議的真諦
將網路上的才能解放到現實世界──DWANGO的挑戰(2)

20幾歲人口中有8成以上成為會員的影音分享平台「NICONICO動畫(NICO動)」,踏出了創意革命新的一步。四月底於幕張展覽館舉辦的大型活動「NICONICO超會議」入場人數達9萬人以上,網路上的直播總計也有347萬人次參加。但是NICO動不是只想搞一件盛大的事,NICO動的本質就藏在其中。


 

 

 

4月29日,舞台仍舊是千葉市幕張展覽館附設的表演廳,「初音MIKU」等虛擬偶像讓現場的6000名觀眾和數十萬名網路觀眾陷入瘋狂的漩渦。這是名為「NICONICO超PARTY」的超會議晚間重點表演節目第二天的情形。(請參考「在『NICO動』進行的創意革命,狂熱舞台的背後」一文)
不過,這些年輕人炙熱的視線前方,並非侷限在虛擬偶像,或是唱著、跳著虛擬偶像歌曲的NICO歌手和NICO舞者上。

「比起上電視,更想在NICONICO出名」

「總而言之,就是這樣」「大雄好色喔~」「哎,我就是傑克史派羅船長」「各位紳士淑女,歡迎光臨幽靈鬼屋」「呦,我是西魯」「你好,我是河豚田益男」「IKURA搶走我的糖果」……
4名一般民眾,機關槍似地展現模仿技巧,會場充滿爆笑聲,網路觀眾留下的「喔喔喔喔喔」「好像」「wwwww」「88888(拍手之意)」等留言如「彈幕」般掩蓋轉播畫面。
「我這麼說可能會出問題,但是我覺得他們比電視上的模仿藝人還厲害,真的~,很棒的品質。」擔任主持人的知名藝人田村淳興奮地說。「為什麼不參加電視的模仿比賽呢?」試著讓他們對電視節目有興趣,結果其中一名表演者卻這樣回答:「比起上電視,想要在NICONICO出名的心情更強烈」。
這些模仿的人是平日在NICONICO生放送擁有自己節目的知名「放送主(生主)」。白天時工作,晚上或假日時面對數百至數千名的粉絲在家裡進行生放送,就像是NICO動當中的藝人。

「紙箱人」還有「遊戲實況」,一般民眾欣喜若狂

在長達6小時以上的超PARTY第2天表演的歌曲有50首以上,幾乎都是初音MIKU和GUMI等聲音合成軟體「VOCALOID」演唱的原創「V家曲」,虛擬偶像演唱了14首歌,其他則由NICO動的一般表演者「翻唱」。
在這些表演曲目當中穿插著生主的表演,像是提醒觀眾「NICO動不是只有V家」讓大家察覺生主的存在。對沒聽過NICO動的大人們來說,光是虛擬偶像就很難理解了,但年輕人們卻對更難理解的「創意」大笑,聲援他們,為此欣喜若狂。
在きゃりーぱみゅぱみゅ之後單獨表演原本應是很有壓力的情況,不過「淺井先生」用瓦楞紙作了機關槍並當場表演射氣球,維持熱烈的氣氛。淺井先生頭戴瓦楞紙箱,在台上展示他用瓦楞紙作出的獨特作品,接二連三地展開夜晚談話,是NICO動受歡迎的生主。
「遭遇意外而結束做為人的一生後,被博士改造成紙箱人了。」雖然有這種亂七八糟的「設定」,但淺井先生瓦楞紙作品的高完成度及口若懸河的口才為他博得歡迎,他的生放送社群加入人數約1萬人,累積觀看人數有20萬人以上。今年2月舉辦決定生主第一名的活動「NAMAQUETTE」中得到MVP獎。

蔓延整個會場的「混沌世界」

在NICO動有個很受歡迎的類別,投稿家用遊戲機的遊戲影片,有時也會當生主在生放送實況遊戲畫面的「遊戲實況」分類。這也是在超PARTY很受歡迎的創意,有7名使用者參加。
「啊~!」只是玩遊戲很厲害的一般民眾一登場,會場就四處傳出年輕女性的歡呼聲,轉播畫面上流過的留言說「好受歡迎」「羨慕」。登場的7人中有4人屬於「最終兵器俺達」這個團體,他們的社群已有超過14萬人加入,生放送的累積觀看人次達到160萬。
從媒體的角度無法思考的現象,連擔任主持人的田村淳也無法掩飾他的不安。其他的表演者,包括擁有許多特技的知名受歡迎的使用者,但如果繼續介紹下去會加深讀者的混亂所以暫且停筆。總之在NICO動有許多擁有各式各樣價值觀、興趣的使用者,組成了龐大的「混沌世界」,將這個世界投影在現實中的表演場地上就變成超PARTY這個樣貌。
如果把無法在舞台上演出的創意包含在內,混沌的程度會更加重,那便濃縮在租下整個幕張展覽館舉行的NICONICO超會議展示之中。

(待續)

 

【翻譯】在「NICO動」進行的創意革命,狂熱的舞台背面(上)
【翻譯】在「NICO動」進行的創意革命,狂熱的舞台背面(中)
【翻譯】在「NICO動」進行的創意革命,狂熱的舞台背面(下)
【翻譯】多樣性及感情共有的媒體「NICO動」,超會議的真諦(中)
【翻譯】多樣性及感情共有的媒體「NICO動」,超會議的真諦(下)

 

(譯註:我對遊戲實況和生放不熟,如有翻譯錯誤還請指正!)

arrow
arrow

    流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