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這是日本重要的一家經濟報紙「日本經濟新聞」以超PARTY為切入點,對NICO動畫這五年多來的發展,及其對日本時下青少年和文創產業帶來的改變所作的詳盡報導。

因為實在篇幅太多了,所以每一系列都會分三次PO出。

原文出自:日本經濟新聞電子版。著作權歸日本經濟新聞所有。

 

相關文章:

【翻譯】在「NICO動」進行的創意革命,狂熱的舞台背面(上)
【翻譯】在「NICO動」進行的創意革命,狂熱的舞台背面(中)
【翻譯】在「NICO動」進行的創意革命,狂熱的舞台背面(下)
【翻譯】多樣性及感情共有的媒體「NICO動」,超會議的真諦(上)
【翻譯】多樣性及感情共有的媒體「NICO動」,超會議的真諦(下)

 

日本經濟新聞 電子版
2012/5/12

 

多樣性及感情共有的媒體「NICO動」,超會議的真諦
將網路上的才能解放到現實世界──DWANGO的挑戰(2)

 

 

將文化、政治、技術的多樣性具體化

NICONICO超會議的主旨是「將NICONICO動畫的全部(大部分)重現在地面上」。親自企劃這次超會議的DWANGO公司的川上量生董事長這麼說:「總之就是想辦法把NICO動的使用者感興趣的創意塞到不能再塞。」DWANGO的夏野剛董事這麼說:「將網路上發生的事情全搬到現實中使其視覺化的名留歷史的活動。」於是超會議成了跨越領域前所未聞的大規模活動。
工作、政治、科學技術……,意外地,超會議也聚集了許多硬性的企劃及展示,雖然不是每一個NICO動的使用者都有興趣,但這類硬性的梗也很受歡迎。
NICO動,每個領域都聚集了愛好者,形成可以一概稱為社團活動的文化。在「試作」這個受歡迎的領域,縫製玩偶的手藝社或是製作飾品的銀飾社的NICO動使用者,在超會議舉辦現場教學的工作坊;技術社的成員則展示用紙做的等身大初音未來、用工業雷射切割壓克力做成的自創鑰匙圈等「職業的成果」,也在販售會販賣他們的作品。
而在「NICONICO言論競技場」的攤位上則舉辦了以「音樂著作權的未來」、「COOL JAPAN」為題的討論會,也在NICO生放轉播。在「NICONICO學會」的攤位,請來了開發「光學迷彩」的慶應義塾大學研究所稻見昌彥教授,以及開發讓V家歌聲更接近人聲的軟體「VocaListener」的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後藤真孝上席研究員等,多位研究員、技術員。這些轉播在兩天內共有八萬人次觀看。
NICO動有趣之處不是只有V家和舞蹈,讓它的「多樣性」具體呈現,才是DWANGO公司即使虧損高達四億日圓也要舉辦超會議的真正訴求。

 

 

「要躲在網路裡躲到什麼時候」這種訊息

之前DWANGO公司連續數年舉辦了以NICO歌手和NICO舞者為主角的表演活動「NICONICO大會議」,因為出現了希望把焦點放在舞蹈上的聲音而舉辦「NICONICO D@nce M@ster」,因為生主們說「也給我們機會」所以也舉辦了NAMAKET生主競賽。如此一來,其他領域的使用者則發出不滿,「為什麼不重視我們這個分類!」
「那麼,乾脆把全部放在一起吧。這麼做的話使用者應該會至少認同我們的努力吧。」川上董事長想到的是,包下全國最大的展覽館──幕張展覽館──。與此同時,他也有訊息要給不同於NICO歌手或NICO舞者那種華麗的領域、在樸實的領域活躍的使用者。
「你們要躲在網路裡躲到什麼時候?這就是我的訊息。如果能在超會議這樣現實場所中遇到同伴的話,應該會有人受到啟發。」
川上董事長從開始經營NICO動到現在,都將「賦予才華洋溢的網民賺錢的地方」做為NICO動的主題。網路普及以後,躲在網路裡,不用網路就無法表達自己的年輕人加速增加,但他們/她們絕不是沒有能力。

以自己的手玩創意、培育創意

製造使用者彼此間以及跟社會的接點,給他們被認同的機會──這才可說是在NICO動的中心響起的根音。雖然有V家那些領域中成為職業人士活躍的例子,但那些人在眾多支持NICO動的使用者中只是九牛一毛。平等地給每個領域機會,幫助他們透過與其他使用者交流走入社會,這是DWANGO在超會議想做的事。
自己人玩創意玩得熱鬧,被這種同伴意識支撐的NICO動,展示了「不要被給予而要生產」這種新奇的與創意相處的方式,也產生初音未來這個在商業世界行得通的創意。
然而,把這以為是NICO動的全部那就誤判本質了,斷定為「動畫宅」或是「萌系美少女宅」的集合則錯得更危險。本來御宅族指的是在特定的領域中深刻鑽研的愛好者,並不單指動畫的狂熱愛好者。每個領域中都存在著想要以自己的手生出創意的年輕人,這是個能夠包容「多樣性」的世界。
避免多樣性造成的疏離,促進不同領域的同好交流,也是超會議的一大訴求。NICO動的使用者在平常使用時本來就會漸漸地增強與NICO動的一體感,NICO動與電視最大的不同,在於擁有多樣性的同時,也以「感情共有」將收看者緊密相連。

(待續)

arrow
arrow

    流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