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這是日本重要的一家經濟報紙「日本經濟新聞」以超PARTY為切入點,對NICO動畫這五年多來的發展,及其對日本時下青少年和文創產業帶來的改變所作的詳盡報導。

因為實在篇幅太多了,所以每一系列都會分三次PO出。

原文出自:日本經濟新聞電子版。著作權歸日本經濟新聞所有。

 

相關文章:

【翻譯】在「NICO動」進行的創意革命,狂熱的舞台背面(上)
【翻譯】在「NICO動」進行的創意革命,狂熱的舞台背面(中)
【翻譯】在「NICO動」進行的創意革命,狂熱的舞台背面(下)
【翻譯】多樣性及感情共有的媒體「NICO動」,超會議的真諦(上)
【翻譯】多樣性及感情共有的媒體「NICO動」,超會議的真諦(中)

 

日本經濟新聞 電子版
2012/5/12

 

多樣性及感情共有的媒體「NICO動」,超會議的真諦
將網路上的才能解放到現實世界──DWANGO的挑戰(2)

 

 

彼此認同對方的領域共存共榮

 

頻道數有限的無線電視台不得不播放大眾最感興趣的「綜藝」「戲劇、電影」「音樂」,而且上電視的只有極其少數的頂尖明星。雖然有世代交替,但不紅的藝人需要花好幾年爬上金字塔的頂端,一旦爬上頂端就不太會走下坡。
NICO動也有受歡迎的領域和明星,不過NICO動這個世界沒有金字塔頂端,而中間層很厚(且很熱),受歡迎的創意新陳代謝的速度就像老鼠之於人類那麼快,在NICO動這個混沌世界決定受不受歡迎的,不是經營它的DWANGO公司,而是播放數和影片上流過的留言等使用者的共鳴。
播放數、書籤功能的「我的清單」、留言數愈多,影片和生放送就排在愈前面的名次,排行榜、留言的一字一句以及身為NICO動使用者的一體感橫向串連,彼此認同對方的領域而共存共榮,他們/她們完整具備「正面」的感官。
的確影片上流過的留言中有不少是低俗的詞語和批評辱罵,有些大人對此感到厭惡。可是現實世界裡也到處充斥著骯髒的詞語,NICO動只不過把它變成看得見而已,而且大部分NICO動的使用者都具備「無視」那些留言的能力,看不順眼的留言用「NG功能」消掉毫不費功夫,留言功能是傳達共鳴的道具,發揮極大的功用。

 

 

 

賞玩日本文化的年輕人們

 

三味線、詩吟、落語、手妻師……最近NICO動的年輕人漸漸認同的,是日本自古以來的傳統文化。在NICONICO超PARTY與初音未來等虛擬偶像同台演出也毫不遜色,身穿和服演奏古琴、三味線、尺八、和太鼓等日本樂器的演奏家一字排開,歌舞伎女演員跳著舞,帶來一段宛如演歌般的表演。
「好強」「好帥啊啊啊」「看呆了無法打字」「看得入迷了」「好美…真的好美」「雞皮疙瘩」「演奏和歌和舞都好棒」「身為日本人真好」
配合歌曲旋律留下的留言和拍手的留言像彈幕一樣流過,其間夾雜了不少上述這類讚美,表演曲目是「Bad Apple」,這是「東方」這個同人遊戲系列作的遊戲音樂被改編的版本。東方與V家、iM@S並列NICO動最受歡迎的領域,以遊戲的角色和音樂來改編的創作活動非常熱絡。

 

大方稱讚傳統藝術

 

一開始試將和風曲調的Bad Apple改編成流行曲風,加上歌詞演唱的動畫受到歡迎,以它的音源加上影繪CG動畫的PV造成播放數超過1460萬的大熱門,V家或是NICO歌手翻唱的二次創作、三次創作接連不斷。
在這股風潮中,2011年8月投稿的「【邦樂BadApple!!】傷林果」影片大獲好評,這是東方與傳統文化的合作,杵家七三女士,長唄三味線流派、現代日本音樂三味線演奏家,參加過許多國內外表演,與其他大師一起演奏的影片,不到一年便超過100萬次播放,成為熱門作品。
企劃這支影片的是身為日本傳統奇術──手妻師(譯註:類似魔術師)的藤山晃太郎先生,他曾投稿利用巨大金屬鐵圈配合V家曲「雙迴圈」不停轉圈圈的影片,在NICO動一舉成為名人。
在超PARTY舞台上,演奏傷林果並搭配NICO歌手演唱及日本舞,令台下觀眾看得入迷。年過半百的杵家七三女士在舞台上說到:「活到這把年紀站在這麼多年輕人面前的舞台上表演,真是作夢也想不到,但是請大家不要叫我BBA(譯註:老太婆的意思)。」台下的觀眾立刻爆笑回以掌聲,生放送畫面上也充滿大量的「好可愛」「88888」 等留言。

 

AKB48在六年前也是「怪異的存在」

 

這場超PARTY的轉播仍可以在NICO動網站觀看(收看需要2500日圓)。對不知道NICO動的大人來說,這整場表演也許看起來很怪異、特異吧,但是大家不妨回想看看,小時候拷貝錄音帶玩耍的經驗、或是沉迷在電視節目「跳舞甲子園」的經驗。本來二次創作就是好玩的,而同伴中有明星誕生也很值得驕傲。
不管什麼事,一開始只在同好之間流行的事物總是容易遭人用怪異目光對待,一旦同好變多把市場做大後大家的目光也會跟著改變,由其是綜藝文化更不能小看,「AKB48」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六年前,在秋葉原的零售店唐吉軻德上,以「御宅族」為客群不斷表演的這群女孩,以及幾乎每天都去觀看表演的歌迷們,也被認為很怪異。在那之後AKB如何發展我想大家都很清楚了。
NICO可被稱為「多樣性及感情共有的媒體」,其孕育出的創意,在五年後、十年後,說不定會變成全民運動。二十幾歲的人口中有八成以上是會員,年輕人比起電視更對NICO動著迷,媒體這個詞的本義即是「媒介」,NICO動做為創意的媒介與年輕人緊密相連,換言之,媒體的功用不是創作,而是發展成為讓創意延伸向外的「平台」。
如果現在輕忽這場創意革命,隨著時間經過,只會被拋在後頭,由商業觀點來看,甚至有可能錯失龐大的經濟利益。NICO動與經濟的距離,在今年春天,更加縮短。 (系列二完)

 

arrow
arrow

    流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