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還沒從超會議2‧超PARTY II的感動中恢復的流水。

 

我一直在想我的REPO該從哪裡寫起,這兩天實在看了太多東西、獲得太多回憶,無法整理好思緒寫出遊記和REPO,但是再不寫我可能又會忙到沒時間,於是決定先從我個人的感想著手。

大家可以不用看,我覺得我寫的應該沒什麼重點(汗),只是想留下點什麼往後可以回味。

 

大約是五年又九個月前吧,深為重度PTT成癮死大學生的我,偶然看見了台灣人上傳的組曲『ニコニコ動画』影片,雖然不是所有歌曲都聽過,但是眾多動畫歌和遊戲音樂串連成的組曲以及日本與台灣之間的友好互動,讓我開始認識NICONICO這個網站。

 

之後不久,初音ミク在日本發售,很快就出現了許多一直到現在大家都耳熟能詳的經典名曲。我記得我是從這首歌認識ミク的,當時還搞不太清楚她是什麼東西,只覺得甩蔥的模樣很有趣XD

 

2007年12月06日,我成為NICONICO會員。可我不太記得當初為什麼加入了。

一開始我對Vocaloid並沒有太大興趣,記得早期我最愛洛克人系列,Team.ねこかん【猫】、ゴム、小宮真央、以及試奏影片,常常晚上待在宿舍,相關影片一個連一個,一天就這樣結束了,什麼報告和考試都沒在顧。

那時候我們這一寢室的人常常在日本會話課中間的下課播NICONICO上有趣的影片,受かるまで眠れない、小沢融解……後來大概是受到同學布教成功影響,開始聽Vocaloid歌曲,卑怯戦隊うろたんだー、メルト、カンタレラ、Dear、ココロ以及ココロ・キセキ…

因為メルト而開始聽試唱,halyosy、歌和サクラ、うさ、チェロス…因為メルト而接連愛上Supercell的歌,恋は戦争、ワールドイズマイン、ブラック★ロックシューター、初めての恋が終わる時…因為Supercell而聽了あにま的アナザー系列認識了替え歌...因為ブラック★ロックシューター認識了トュライ...

2009年5月1日投稿的magnet,我認為是大大改變NICO潮流的一首歌。無敵美好的百合曲,被無數歌い手翻唱,也有許多試奏作品上傳,雖然本家已經隱藏,當時我最愛的版本【ぱにょ×5コマスベリ】magnetを歌ってみた(・ω・)也隱藏了,但還記得那時每天要上網刷動畫說明文好幾次,現在回想起來只覺得無限諷刺,那時ぱにょ還錄了一段錄音感謝台灣歌迷的支持呢,結果現在minato、5コマ和ぱにょ都不在了。

然後不知道什麼時候變成了バル廃和レン廃,每天在網路上hshs他們兩個;不知道為什麼看了【東方】Bad Apple!! PV【影絵】之後連到了【仏壇仮面】Bad Apple!!で踊ってみた【ただのん】就愛上了試跳;在日本時總是愛看料理動畫思考今天晚餐要吃什麼;心情不好時總是會看動物影片治癒自己;......

 

每個時期NICONICO都有橫跨類別受到所有人喜愛的素材,

 

 

 

 

 

 

 

那種明明莫名其妙又很沒意義很愚蠢的東西,被一再改編又改編不停流傳直到退流行的感覺,不知道為什麼吸引了我。

 

到此為止都還沒提到超會議2‧超PARTY II,我想有人可能想按上一頁了。

 

去年的超會議‧超PARTY我只是坐在電腦前,切換一個又一個生放送,然後購買了網路票在生放送和大家一起感受,那時我就這麼覺得了,NICONICO是參與型的網站,是很有互動性的,如果只是『觀看』的話,那感受到的樂趣真的差很多。

實際地輸入留言、彈幕、歌詞,在生放送和其他使用者聊天,編寫大百科,上傳動畫,開生放送,翻譯動畫,參加公開生放送,買票進場欣賞表演,自己做點什麼東西,透過網站讓別人看到你,然後到『超會議』這個具體化的NICONICO中,親眼看看NICO動到底是怎樣的東西。

要用文字說明NICO動的魅力是很難的,因為它實在是太亂七八糟、沒有條理、沒有秩序、但又默默自成一種獨特次文化,它包羅萬象,有30個明文訂定的類別,但有更多無法被分類的東西,有非法的內容,有遊走在法律邊緣的內容,有難聽、看不懂、沒人氣的內容,但是你很容易利用NICONICO向所有人傳達你想傳達的內容,而總會有人因為你的東西感受到些什麼──雖然有好有壞。

NICONICO告訴我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想要做什麼事做就對了,並不需要理由支持。把草泥馬和自衛隊的坦克車放進展覽館裡,在表演聽裡用屁屁打響板或是煮義大利麵,為什麼要這麼做?沒為什麼,高興最重要~

 

有很多人──日本人或是我們台灣人──常常會批評運營不務正業,明明是網路公司,卻辦演唱會、拍電影、作電子書等等。網路速度怎麼樣我自己並沒感覺,我覺得這還是個人差異影響最大,因為我同樣用白金會員帳號,在家裡看官方生放送和在朋友家看官方生放送速度天壤之別。

這次實際去超會議2‧超PARTY II,最讓我感動的不是哪個表演者的演出或是NICO廚們的團結,而是那些穿著黑衣默默工作的運營們。從出了車站後不遠,就看到運營在指引路線,幕張展覽館入口外圍也到處都有運營在引導,進入展覽館內,更是每個攤位都有數位運營在負責監控生放送,每條大通路上都有運營隨時等你去問他問題,比較受歡迎的攤位附近,好幾位運營提醒大家不得拍照或是不要擋住通路,更不要說同時間在表演廳裡還在彩排確認器材狀況的運營,以及超PARTY入場時在四處管理秩序的運營......我實在不敢想辦這樣一場巨大的活動需要多少工作人員,花了他們多少時間犧牲了多少假日,更不要說看到社長們、董事長和總經理打扮成那個樣子來逗我們開心,剛畢業的社員的表演,以及第二天阿部帶頭的唱跳表演,運營是很認真地想怎樣才能讓我們NICO廚滿足,他們的努力我確實感受到了,所以第二天超Party結束後,我和川島對著運營們大喊お疲れ様でした。我看到他們鬆了一口氣的滿足表情,暗自決定明年我一定還會再來。

這樣不惜成本、即使知道會虧錢還是要舉辦下去的勇氣,就和我們NICO廚一樣,即使是無意義的東西仍然愛得要死的感覺,讓我深深覺得在這個空間裡的所有人都是一體的,跨越類別、跨越身份、跨越國界,結束的那一刻我只覺得身為NICO廚實在太棒了,即使我無法具體說明到底是哪裡棒。

 

這兩天的照片在此→ 第一天 第二天

還有一些在手機裡,之後會補上來。

詳細的遊記和REPO我還是假日再寫吧。晚安~

arrow
arrow

    流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