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網址:台湾最多823勝の名将が語る「王柏融」の凄さと課題とは?

11月9日起連3天舉行的千葉羅德與Lamigo的交流賽,在千葉羅德取得2勝1敗的戰績後落幕。這次的交流賽在同時舉行的日美棒球的光環下較不受矚目,但是Lamigo持續加深與日本球團的交流,不論是接下來可能被大幅報導旅外的王柏融,或是舉辦與日本有關的各種活動,「Lamigo桃猿」的名字應已逐漸滲透進日本棒球迷的腦海中。

其中應該也有透過與Lamigo的對戰和台灣隊的比賽,認識該球隊總教練的球迷。這位總教練名為「洪一中」,在台灣職棒(CPBL)的歷史中,是率隊獲得最多勝的總教練。

他在球員時期獲得兩次最佳九人、三次金手套,是球界代表性的捕手。轉任指導者後,從2004年季中擔任Lamigo的前身LaNew熊的總教練,除了2010年之外持續率領球隊14年。擔任總教練共贏得823勝(本季結束時),最佳總教練獎也是台灣職棒史上最多的6次,14年來隊伍都是在洪一中擔任總教練時奪冠,是「冠軍承包人」。

球迷以三國志智將「諸葛孔明」稱洪總為「諸葛洪中」,他身為台灣少數名將總教練的經驗,在亞洲棒球界中肯定是數一數二的。洪總與同樣身為名將的伊東勤(現為中日首席教練)交情也很好,我們訪問了他對於2015年開始指導的王柏融選手,以及對於日本球界與台灣球界未來的看法。

 

有助於提升投手的交流賽

洪總不論是做為Lamigo總教練或台灣隊總教練,與日本球隊的對戰經驗都很豐富,今年也分別在2月與千葉羅德,3月與北海道日本火腿對戰。「日本的球隊在棒球的各種技術面上比台灣細膩,對台灣的球隊來說透過比賽持續交流,會有所成長。」洪總看出交流賽的意義。

在中華職棒投手的養成一直被視為課題,洪總也認同這點。「台灣高中畢業後很多優秀的投手會出國,結果就是中職的台灣投手的實力達不到頂尖的水準。」於是,能與高水準的投手群對戰的國際比賽就是珍貴的成長機會。

不過另一方面,中職有許多打擊力強的選手,洪總的麾下也養育出不少優秀的選手。排在最前頭的就是「大王」王柏融。從這位年輕的強打者入團以來便指導他至今的名將洪總,不僅稱讚王柏融的技術面,「在球場內外他都很有禮貌,行為舉止也很端正。」對他的人格也評價很高。「不管在球場上還是球場下,他都不太會喊累。」對他身體上、精神上的強韌都很讚賞。

 

低潮是因為對自己的要求很高?

只是這位「大王」在今年2018年雖有聯盟第4名的打擊率.351,安打數是聯盟第3名的159支,打點是聯盟第2名的84分打點,但是前年和去年是打擊率4成,而且去年獲得三冠王,從這些成績來看,可以說是「成績退步了」。

洪總分析他退步的原因「與一下子知名度提高也有關係」。今年不只日職的各球團,連MLB也有球探來視察台灣數一數二的強打者,而他身為強隊的中心打線,球迷也期待他的表現。在這當中,「因為他的責任感很強,不知不覺中(給自己)施加壓力,就沒辦法流暢揮棒。」

對自己要求非常高的選手,年紀輕輕就獲得各種打擊獎項,被台灣媒體稱為「不同次元的選手」,然而「大王」也才25歲。他應是在各種糾葛、苦惱當中打球吧。

此外洪總還說,「守備和跑壘也不是沒有缺點。」指出他的課題。「假設要在日職打球,與許多優秀選手的競爭會等著他。他必須要一個一個學習細膩的部分,加以強化。」洪總督促他更加提升自己。

不過另一方面,「如果能處在更好的訓練環境中,從他的個性來說,提升水準不會是大問題。」洪總預期他會有無止盡的成長空間。他並且說,「當有機會在國外打球,我相信他會有很好的表現。看他對自己要求的高度,還有他面對事情的態度等,我認為他一定能適應新環境。」對於王柏融往後進一步的成長掛保證。

 

名將從「交流」中持續學習,希望進一步交流

洪總指導過台灣球界的明星王柏融,並培育出到今年8月為止打擊率維持在4成的20歲選手廖建富(之後因傷缺陣),這些席捲台灣球界或是撐起未來的選手,但是做為名將他從不停止「學習」。

以前他曾參加千葉羅德的秋訓,訪問美國的訓練中心,還在MLB西雅圖水手的春訓基地接受研習,精力充沛地飛遍各國。這全是出於這樣的心情:「台灣棒球和日本或美國棒球還是有差距,我想將學到的事帶回台灣,幫助台灣棒球發展。」

尤其,「在日本,我會聽有關投手養成和隊伍哲學的內容,在美國,我會學有關打擊和作戰的思考方式。」他與伊東有交情,也常針對如何帶隊等主題交換意見。

此外,身為中職最頻繁且最重視與日職球團交流的Lamigo的總教練,也促使他學習。過去交流僅限於國際比賽,如今像這次與千葉羅德對戰這樣與單一球隊的交流增多,學習的機會增加了。這將有助於實現洪總的宿願,「我想要透過雙方的交流,縮小台灣棒球與日本棒球的實力差距。」

當然不只是單方面的學習,他心裡也有想讓日本棒球迷和相關人士「認識台灣職棒」的想法。實際上,因5月的活動來到球場的洋聯球團工作人員,也說對於球場帶動氣氛的方式等收穫良多,洪總也說:「日本棒球好的部分,技術、文化、甚至是精神上的部份我們想學習,但是當然台灣也有好的一面,所以日本的各位可以向台灣學習。」

「(交流)我想對雙方的棒球界都有加分的面,我期待往後與日本的交流會更加熱烈。」台灣第一的名將看準兩國有美好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